Sunday, August 28, 2011

宏华:民企发展的传奇

宏华:民企发展的传奇
作者: 发布时间:2010-09-30 10:52:16
13年前,技术出身的张弭总裁等人从80万元起家组建四川广汉宏华。如今,宏华集团在境内外拥有 5 家附属公司,2008年在香港主板上市,员工总数达 3600 人。作为世界第二大陆地石油钻机制造商,中国最大的石油钻机成套出口企业,现具备年产石油钻机 150 台(套),泥浆泵600台,产能达80亿的生产规模。
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型加工制造企业,到如今载誉全球,备受行业推崇,宏华集团用技术和品质装点了中国石油装备业的发展史册,用奋斗书写了一曲民营企业发展之歌。
成功源于准备与追求
成立之初,论规模、实力,四川广汉宏华有限公司与宝石机械、江汉四机、南阳二机,根本不在一个起点上,更不要说资历了。而13年后的今天,宏华集团与这些企业共同分享国内外主要市场,与行业排头兵平起平坐,身为主要创始人之一,张弭总裁对此感慨万千。
“宏华的发展遇上了大好时机。”赵国珍、马家冀等老一辈专家见证了中国石油装备业从无到有、从小到大、从弱到强。在宏华(中国)投资公司揭牌现场,几位专家对记者说,1997年前后,正好是我国石油钻采装备更新换代时期。宏华集团抓住了这个机遇。
机遇垂青有所准备的人。张弭说,“关键是要准备好。机会来了,如果没有准备,就白白过去了。比如现在发展风电,同样的风,过去吹过就完了,现在一吹就有了电能。如果没有风机做准备,哪来的电?”
“目前我们在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做准备。”据他介绍,美国近千台钻机中一半在打页岩气井,而国家能源局新拟订的第二个十年规划中,已将可燃冰、页岩气等划归为新能源。“这些领域对装备和投资的需求将非常大。也许等我们准备好后,时机又来了。”
没有金刚钻,揽不了瓷器活。抓住了好机遇之外,宏华集团靠科技创新、体制创新走到今天,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。“从行业角度看,中国的第一台数控变频电动钻机(DBS钻机)出自宏华集团,该技术突破使中国的钻井装备制造技术水平与国际保持同步,甚至在某些方面有所超越。我们追求的是技术进步和企业核心竞争力。”
张弭介绍说,“像陆地钻机这样的产品,当时普遍认为技术门槛不高,单件小批量生产应该是中国人干,我一直认为,陆地钻机的国际市场应该有‘中国创造’。”抱着这样的追求和理想,宏华集团创造了国内行业的两个第一:第一台DBS钻机出口美国;第一台低温钻机卖到俄罗斯。“这些想法不是政府安排的,而是企业内在的动力。尽管金融危机使业绩下降一半,但我们仍然在推出新产品。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,都具有技术的前瞻性,将使我们在行业中的地位提到一个新高度。”从张总的思想轨迹可以看出,宏华集团过去成功的原因,和未来的发展走向。
做海工装备的佼佼者
全球未来能源的接替在海洋。宏华集团很早就在做准备。2008年成功上市加快了“下海”进程。尽管上市后,市场形势急转直下,但宏华集团仍然没有放缓脚步。
2009年,宏华集团与江苏省启东市达成合作。未来几年,将投资20亿元兴建宏华海洋油气装备基地。预计基地一期规划在两年之内建成。到今年10月份,500多人的生活、办公、基本的工厂设施将落成。后期将边建设边生产。
海工装备本身有更高的要求,企业要靠技术实力和制造、建造品质。“在海工方面,我们是‘旱鸭子’,第一次下水,做为后来者,如何提高生存能力和形成竞争力呢?”张弭总裁说:“一建立在钻井模块制造优势上;二靠建造工艺上的技术创新;三靠电气强项以及今后在电机领域形成新的竞争力。整合其他先进技术,融合设计、建造、总装、调试、晒装等环节,宏华集团将使之形成一套完整、高效的一体化建造方案。”
张弭总裁特别向记者介绍了新概念设计(平台融合设计)和新模式建造。“首先是工艺创新,宏华集团自主设计了一套‘海工平台陆地造工艺’,整个基地将没有船坞和滑道。其次是吊机装备上的创新。待平台主体建成后滚装到水域,并通过自己制造的21,600吨吊机,进行整体运移、组装、合拢。由于大大减少了后期的工期,使后期时间缩短到20多天,该项建造模式优于目前韩国及国内一些船厂。它将开创全球平台建造工艺的新模式。”
另外,目前世界最大的吊机在韩国,最大承载量是2000吨;船厂使用的吊机大都不能实现运移。宏华集团与中铁五桥重工合作开发的巨无霸吊机——“宏海号”21600吨吊机可以实现吊装和运移,此举将大大缩短工期、降低成本,有望成为该领域的全球第一。
“我们非常有信心从一名后来者成为佼佼者。” 对今后的发展,张弭总裁介绍说,“江苏是生产制造基地,上海是研发和销售总部,宏华集团给在海工方面有理想、有技能的人才提供了发展条件和平台。希望第一个客户来自陆地钻机购货者。”
走宏华的多元化之路
“哑铃”模式成就了今天的辉煌。在新的起点上,宏华集团又要朝哪个方向发展?
“在第二个十年里,宏华集团将围绕装备制造和新能源实施多元化布局和发展,日后成为综合性的制造、服务、资源型多元化发展企业。”张弭总裁说,单一的陆地钻机制造不能支撑集团的整体发展,今后,要围绕装备制造做相关多元化,利用装备优势进入工程服务,并以此促进装备产品新开发和油气资源开发。
他说:“产业多元化的作用是,一是多一个篮子,就少一个风险。二是进入相关装备制造,为以后的技术研发、试验及人才做好储备。三是装备加服务、国内外融资平台,便于进入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。”
从国际趋势来看,石油装备业必将走技术服务之路,中国石油装备业正处于转型期。宏华集团显然又领先了一步。按照这个宏伟战略,目前这三大板块正齐头并进。
在装备制造方面,宏华集团的业务涉及大修改造和日常消耗品。张弭说,“我们已经将零部件的制造、销售提高到一个高度。明年产品系列中,将新增连续管钻机、直驱顶驱、直驱五缸泵、直驱绞车等。”另外,还将推进DBS钻机在国内规模应用。
除了发展地面设备,宏华集团已经瞄准井下工具和设备。张弭表示,今后进入工程服务和资源开发领域,“是让设备越来越聪明、好用并产生更大的效益”,满足老油田二次开发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需求。他特别指出,“不是为打井而打井,也不是跟用户竞争,今后,我们既是业主,又是使用者,对新产品,我们是‘第一个吃螃蟹’者,等成熟后再推介给客户。”
无论是“下海”、“入地”,还是进入工程服务、油气资源领域,都需要充实的资本做后盾。宏华(中国)投资公司的成立,旨在发挥境内资金“内融外投”,与海外IPO的“外融内投”形成内外联动。宏华集团目前看重北美页岩气市场,其资源开发尝试或将由此开始。
“在不久的将来,我希望宏华集团是以装备制造为基础,有自己的海洋基地、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和油气田,成为多元化发展的一家民营企业。”张弭表示,“国民油井绝对不是我们的标杆”,宏华要走自己的路,走有中国民营企业特色的路。
新梦想,新起航。宏华集团实现蓝图的那一天,相信整个业界将为之震惊。

No comments: